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

爭取工作權益 消防員兩個月被記42支申誡

2014年07月29日 18:17  
壹週刊   採訪撰文:房慧真
攝影:宋岱融

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兩年前為了爭取合理工時,籌辦消防大遊行,上街爭取權益。遊行過後,他馬上遭受秋後算帳,被調到偏遠山區分隊。在今年五月到七月,高雄消防局密集召開考績會議,以「對媒體發言」、「向廉政署檢舉長官貪污」、「擔任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幹部」等理由,陸續記下42支申誡,已遠遠超出公務人員免職標準的18支,徐國堯將很有可能被免職,失去消防員資格。 

徐國堯在兩年前曾接受本刊採訪,以下是他之所以要出來爭取權益的心路歷程:
 「我當消防員已經十五年,剛畢業就遇到九二一大地震,台北市的東星大樓倒塌,我們在傾斜四十五度的大樓裡救災,不時有餘震,還有瓦斯洩出,非常恐怖。我們常要出生入死,但裝備卻很簡陋,消防衣一脫下來,身上都是褪掉的顏料和毛絮,有人做測試,結果整件燒起來。前消防署長(黃季敏)污這麼多錢,但基層設備卻五到十年才換一次,真的很扯。
消防員見多了生死,對生命比較豁達,但每次要進入火場,我還是很恐懼,氧氣瓶十公斤,只能維持十幾分鐘,如果用完昏倒,四周濃煙密布,沒人找得到你。我們的工作包山包海,常常民眾叫了救護車,只是要去住院。也有民眾叫消防員到家裡捉老鼠、蜻蜓。 
全台灣的警察有八萬人,消防員才一萬,消防員要連續執勤二十四小時才能休息,有同仁不到中年就因心肌梗塞暴斃,我也長期胸悶、偏頭痛。我跟太太聚少離多,颱風天、生產,老公永遠不在家,為了補償她,我每年會帶她出國旅遊。
去年我在高雄發起消防員大遊行,後來秋後算帳,我被調到偏遠山區。小時候家裡窮,我當消防員後經濟改善,幫家裡買房子。我也要養家,你問我為什麼敢站出來,我想到以前因為父母離婚而感到自卑,所以特別同情弱小,只要有同學被欺負,我都會挺身而出。我以前因為不會讀書才讀警校,現在我為了爭取合理工時,和消防局打行政訴訟,犧牲休假去大學進修法律課程,再苦也不怕。」(採訪撰文:房慧真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